Tuesday 10 December 2013

姜丝麻油蒸白鲳米粉 Steamed Pomfret and Vermicelli with Ginger Sesame Oil

姜丝麻油蒸白鲳米粉是我在坐月子期间常吃的早餐之一。我个人非常喜欢这道蒸米粉,因为味道较清淡,不像其他坐月子的菜肴那么油腻,而且米粉很容易消化,只用了适量的枸杞子和姜丝麻油来提味。加了姜丝麻油的白鲳米粉闻起来好香,可增进食欲,令人胃口大开。老姜和芝麻油是坐月子妇女的圣品,除了可帮助进补身子,还可以除湿祛风,而枸杞子则可促进血液循环和预防动脉硬化。此外坐月期间吃适量的鱼类或海鲜可促进乳汁分泌,对选择喂母乳的妈咪们来说是很好的食材。

坐月期间,娘家拿了很多新鲜的白鲳鱼和顺风鱼给我进补,陪月安娣就炖鱼精和蒸鱼给我,偶尔也会拿来煎。妈妈买了半打的麻油给我,只可惜我虚不受补,结果还有用剩几枝,家里现在用的麻油都是坐月时用剩的。

昨日老公请了病假留在家里休息,不想让他再吃外面的味精食物,花了少许时间准备材料,蒸了这个清淡的白鲳米粉给他。也不知从何时开始他喜欢上炸姜丝,我怕他会太热所以他的那份就没放很多姜丝麻油,结果他要求我再加一些给他。准备了热腾腾的食物给他,结果这个爹地被他的宝贝女儿欺负,要爹地抱着四处走,结果午餐也是没好好吃,吃一下又停一下。




































姜丝麻油蒸白鲳米粉 Steamed Pomfret and Vermicelli with Ginger Sesame Oil

材料:
白鲳鱼 2条(大约手掌般大小,平均重约180克左右)
米粉 250克
青葱 1棵
文冬姜 2寸
枸杞子 1汤匙
麻油 1/2杯
盐 适量
胡椒粉 适量

调味料:
酱油 2汤匙
滚水 2杯

做法:
1. 把姜切片然后切成丝,青葱切2寸段再切成丝,然后放在水里浸泡。枸杞子稍微用清水冲洗一下。鲳鱼去内脏后用水冲洗干净,在鱼的身上两侧斜划两刀,然后用少许盐和胡椒粉均匀地抹在鱼身上。

2. 烧热锅,加入麻油烧热,把姜丝炸脆,盛入碗里备用。煮一锅热水,将米粉烫熟,捞起备用。














3. 1人份的蒸法:在一个较深的碟里铺上适量的米粉,然后把鱼放在米粉上,撒上枸杞子,放入煮滚水的锅里,以大火蒸5分钟。开盖,加入适量的调味料,继续蒸大约2-3分钟或至鱼熟即可将鱼取出。(蒸鱼的时间视鱼的厚度和重量而定,请自行调整,鱼的眼珠会突出来代表已经熟了)。














4. 撒上青葱丝,淋上姜丝麻油,乘热食用。














备注:
没用完的姜丝麻油可以留着炒菜时用,我坐月时安娣都是用姜丝麻油和枸杞子来炒青菜给我吃,味道很香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