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7 February 2014

潮州五香肉卷 Teochew Ngoh Hiang

五香肉卷是家里的年菜之一,也是妈妈的拿手菜之一。有时妈妈包五香肉卷时我都会帮忙,负责包肉卷的人通常都是我,结婚几年了,妈妈的拿手菜都没好好认真地去学,每次新年妈妈都会多包一些给我带回家吃,感觉有点惭愧。今年终于下了决心,一定要学起来,虽然时间上有点赶,不过有心的话一定可以做得成,夫家的家人都爱吃五香肉卷,不过很难在外面找到好吃的,很多都会加入粉类,肉卷吃起来很扎实。其实前几日才到潮州餐馆用餐,点了一条五香猪肉卷来吃,蒜味蛮重的,外面吃起来脆脆的,应该是过了一层面浆来炸,可是吃来吃去我又吃不到腐皮,所以猜想会不会是用猪网油来包的呢?隔日摇了个电话给妈妈,谈了之后也是觉得应该是用猪网油来包的,过后我有问妈妈她的五香肉卷是潮州式的吗?妈妈说她也不确定,这道菜是从我的大姨那里学来的,不过上网搜索后看到了类似的做法(这里这里这里),所以就确定了妈妈的食谱是潮州式的五香肉卷,潮州和福建的五香肉卷的分别是因为前者加入了芋头,而后者没有。


今天是年初八,娘家那边每年都会拜天公,结婚后的每年我都会回去凑热闹,可是打从去年我怀孕起就没回了,老公不让我熬夜,今年更别说啦,有了小宝贝更不能回,老公还在公司加班赶报告。其实华人的喜庆日子里我最喜欢就是年初八晚拜天公,在福建人居多的巴生,更能感受到那种热闹的气氛,大家门前都绑着两支甘蔗,中间摆着一张桌子,桌上排满各式各样的祭品,一踏入十二点,炮竹声就不断地响起,四周的邻居也纷纷放起烟花,这家放完就到另一家放,感觉有点像烟花表演,突然好怀念拜天公的日子,可惜暂时都不能回去。很喜欢一家人聚在一起的感觉,每次拜完天公,妈妈都会把一些祭品煮成宵夜让我们吃,年年如一,那种味道真好,通常都是把蒸鸡的汁做成上汤,把蒸鸡和烧肉斩件,烫些拜祭过的油面和生菜,就成了美味的汤面宵夜。大家在忙着准备拜天公的时候我就在房里陪伴着我那在睡着觉的可爱小宝贝,希望附近的邻居手下留情,烟花和炮竹不要放太多,希望我的小宝贝可以安安稳稳地睡个好觉。虽然今年还是没回娘家拜天公,不过不用紧,我在心里默默地拜也是一样,祈求天公保佑家人平安健康,快快乐乐!









妈妈的版本是小卷的,为了方便家人食用所以我做了一些大卷的切片吃。一样的材料做出来的五香肉卷,老公觉得大卷的较好吃,那天特地弄热些小卷的来作比较,发现到小卷的芋头已经炸至软化成泥,而大卷的虽软可却保持丁状,那怪老公说小卷的芋头味较重。





今年的新年饼干都没来得及拍到桔子和柑,
就用这个五香肉卷来赶尾班车,让桔子和柑入镜,
让新年的气氛延续下去。








突然很想念拜天公后的汤面宵夜,可是手上又没有任何材料,就随便煮了碗即食面配些生菜和五香肉卷。


马鲛鱼






潮州五香肉卷 Teochew Ngoh Hiang


材料:
腐皮 2张

馅料:
猪绞肉 1公斤
虾仁 250克
马鲛鱼 1 条( 重约500克)
红萝卜 1 条
芋头 300克
马蹄 10粒
青葱 3根
洋葱 2粒( 我用一粒红和一粒黄洋葱 )
鸡蛋 1粒
苏打饼 4片
玉蜀黍粉 3汤匙

调味料:
蚝油 3汤匙
盐 1 1/4茶匙
麻油 2汤匙
胡椒粉 3/4茶匙
糖 2茶匙
五香粉 3 1/2茶匙

做法:
1. 将马鲛鱼的肉刮出来,虾仁切粒。红萝卜,芋头和马蹄切5mm细丁。青葱切粒,洋葱切细丁,苏打饼压碎备用。
















2. 首先将猪绞肉,虾仁和马鲛鱼肉放入一个大碗里,加入调味料和鸡蛋,搅拌至均匀。然后加入红萝卜,芋头,马蹄,青葱和洋葱,混合至均匀,最后加入苏打饼碎和玉蜀黍粉搅拌均匀,用保鲜膜盖好,然后放入冰箱至少30分钟。





3. 将腐皮摊开来,然后用清洁的湿布轻轻地抹一抹,然后剪成5寸 x 5寸的长方形。(腐皮带咸味,如果不稍微抹一抹,吃的时候会很咸,抹的时候要小心,因为腐皮很薄,很容易就会弄破。我的腐皮的尺寸是20寸 x 30寸,一张腐皮我剪成5寸 x 5寸的长方形,总共可做24条小的五香肉卷,而另一张腐皮我剪成10寸 x 10寸的长方形肉卷,总共可做6条大的五香肉卷。)














4. 取一张腐皮,放入适量的馅料,捏成长条状,然后用腐皮将馅料卷起,卷至一半时将旁边两则的腐皮褶进来,然后再将剩下的腐皮卷好。(小张的腐皮直接一口气卷完,然后在长条的两端稍微压平封口即可)

















5. 在一个锅里烧热适量的油,以中火将肉卷炸至金黄色,捞出沥干油份,配辣椒酱吃。














备注:
我做好的五香肉卷并没有马上吃,所以直接收入冰箱冷冻起来,要吃的时候才拿出来退冰,用平底锅煎,用烤炉烤热,或用Airfryer炸都可以。






4 comments:

  1. 我们这里非常热闹啊!冰冰帮帮的。炮竹,烟花不停的。我都不能入睡啊。哈哈哈 。。。。。。

    这个肉卷真的很棒。你好厉害的。很敬佩哦。

    ReplyDelete
  2. Translation please, Violet. I would love to make this!! Thanks!

    ReplyDelete
  3. 👍。今年有多一道年菜

    ReplyDelete
  4. 我上星期学做了。觉得芋头要切条和蒸三分钟比较好包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